•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减灾救灾

安徽省出台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10:34 信息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出台《安徽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主要成就,认真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努力实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全面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提升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规划》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综合减灾,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科技赋能、精准应对,依法管理、社会共治,区分灾种、分片治理的原则扎实推进,努力实现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完善,关键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力量参与水平显著提高,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与长三角、毗邻省份等区域防灾减灾交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安徽省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法规和预案标准体系、灾害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区域减灾交流合作机制。二是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灾害工程防御能力、应急抢险救援救灾能力、应急物资保障能力、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基层综合减灾能力。

《规划》确定了包括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建设、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防灾减灾救灾技术支撑力量建设、自然灾害保险建设、全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建设、全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9项重点工程。

《规划》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实施本规划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任务;强化部门协同,统筹规划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强化资金保障,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持续保障投入力度;强化考核评估,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管理和监测评估,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