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年度报告】宣城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4 16:10 信息来源:市应急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依法监督、依法管理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职。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深入调研,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根据《宣城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5月中下旬,陪同市人大组织的《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组调研部分县市区及相关企业,同时与衢州市对接,开展了考察调研。先后完成了《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首次座谈会、市政府汇报会、市人大调研组督查、两次人大常委会汇报会,在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上,我局《宣城市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以高得票通过市人大代表的评议。10月28日至29日,市应急局代表市政府在市人大常委会上汇报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接受代表评议并满意通过。

三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带头抓好宪法实施,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局党委每半年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普法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事项。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机关规范化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根据市级工作部署及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我局及时梳理权责清单,对部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确认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经报市委编办审核后将《宣城市应急管理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表》《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公共服务清单即时动态调整情况表》《宣城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表》予以公示。

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发布上,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广泛听取意见。2021年度,根据市司法局安排,结合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开展了以我局名义或代政府拟文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审查,2021年度共清理失效文件2件、继续有效4件,开展合法性审查4件,公平竞争审查1件。从源头上清除制度性障碍,确保权力运行依法有据。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决策。2021年度我局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和听证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根据研究报告、听证结果等进行决策,从源头上杜绝“拍脑袋”的决策方式。2021年,法律顾问对《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委托书》《宣城市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升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项目》《宣城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采购合同》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广德7.23事故”相关处理建议征求了法律顾问意见。

四是严格行政处罚法制审核。结合《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手册》和相关法制审核制度,2021年度对我局8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法制审核,2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开展了集体讨论,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做到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裁量适当。同时,参加相关事故调查及事故评估,配合审查相关县市区的事故调查报告。

五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8月6至12日,在市司法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其中,我局一份案卷被评为市级优秀卷宗。9月23日,以省厅执法监督处对我市开展综合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省、市、县三级联动执法监督实训。

六是扎实完成投诉举报工作。2021年度处理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平台举报件共407件,处理宣城统一管理平台事项6件。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许可、依法执法,2021年度内未接到一起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投诉案件,未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依法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三)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组织新进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组织了应急管理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园区共计报名86人,考试通过率达90.7%;对局1名新进人员执法资格证进行了变更,缩短了取证时间。截至目前,我局在编人员共计39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34人(含执法监督证件5人),占比87.2%。

二是严格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结合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的“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多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持续开展我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全市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2万余处,其中重大隐患19处,罚款2070多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1家,吊销证照1家。

三是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中央、省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求,我局成立深化改革专班,并初步完成我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将根据上级要求,按时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

(四)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为干部职工讲法治课。创新学法用法新方式,全局干部职工根据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及考试平台要求,通过网上专题培训班、应急管理普法知识会议等方式学习用法。全面参与“机关学法月”活动,印发了《宣城市应急管理局“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局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全局正科级以上同志参加并通过了网上学法测试。3月29日,局机关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专题讲座。4月15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12月初组织干部职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观看旁听庭审活动视频直播,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12月1日至6日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全局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测试,参考率达100%,通过率达100%。

二是推进“安全生产月”宣传。6月1日,全市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全面拉开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共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797次,参与23906人次;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1163场次,达37075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安全生产宣讲488场,参与达25610人次;累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461场,发放宣传单页166000余份,悬挂各类宣传横幅、标语1152条,参与达41594人次;累计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活动815场,受众达57000余人次;共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11场,受教育达17050人次;组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176场,参与达5628人次;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达4909人次;积极参与直播答题3380人次;组织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达1027人次;参加“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累计参与人数达26828人次,竞赛答题260483次,最终全市共获得1945470积分,取得全省第七名的成绩。

三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根据市法宣办2021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了《宣城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并“一单清”的形式明确年度普法计划、重点普法内容及法律服务项目,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3月27-31日,组织举办为期5天的金属冶炼企业相关人员新训复训培训班,全市金属冶炼企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4月8日,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市、县两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分管负责同志,全市3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会。6月初,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并聘请多名专家对《安全生产法》、特种作业操作规程、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消防安全和事故应急救援等内容做重点讲解,全市加油站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特种作业人员共计222名参加。6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12月初组织开展市级灾害信息员培训“送课下基层”活动,共覆盖7个县市区,培训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1300余人。12月14日举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宣讲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到各县(市区)应急系统及非煤矿山企业,共计180余人参加。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1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是: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中创新不够,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二是依法执政能力和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还不够深入,学用结合效果不好,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将围绕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工作大局,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业务知识水平,不断增强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切实解决少数执法人员责任意识不强、执法办案不严肃、对法律的理解和适用能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托正在开展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梳理执法体制、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换证培训及日常监管工作,严格管理行政执法证件。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

(四)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水平。加大普法力度,丰富宣传形式,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面向企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社会各方面延伸,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制度。一是根据全省统一规划布局,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围绕事前、事发、事中、事后四个阶段,建设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继续推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年内计划与南京、滁州、马鞍山签订四市应急管理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范围、广度和深度。三是指导相关部门对部分专项预案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同时,在全市推广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四是加大对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培育扶持力度,加强业务指导和管理,推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