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宁国市:统筹兼顾 科学调度 抗旱工作初见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09:09 信息来源:宁国市应急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5月份以来,全市气候异常,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值偏少39%。7月,降水量同比偏少65%,南极等少数山区群众出现饮水困难,部分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出现干旱。为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减灾工作,减少旱情损失,全市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多措并举,抗旱工作初见成效。

抓组织,确保部署高效。针对全市出现的旱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减灾救灾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当前抗旱工作。各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抗旱责任,把抗旱救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安排、科学组织、一线调度。同时密切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关注短时强降雨等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情况,高度警惕旱涝急转,做好抢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防汛抗旱两不误。

抓统筹,确保措施精准。一是抢抓一切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出梅以来,全市实施火箭弹增雨4次发射火前弹8枚,实施地面烟炉作业35次,燃烧增雨烟条156根。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市出现不同程度降水,其中青龙港口湾125毫米,方塘潘茶104毫米,云梯104毫米,霞西上门81毫米,万家73毫米,中溪凤凰70毫米,南极68毫米,甲路、仙霞、胡乐、宁墩49~60毫米,对改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缓解旱情均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按照“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先用活水后用死水,先地表水后地下水”的原则,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用水。制订抗旱用水计划,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提等应急设施。目前,万家、南极已打井7口,基本满足日常生活用水。三是密切监测土壤墒情,按时提供墒情报告,科学指导种植业耕种。农林、水利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山头、沟渠、大塘和水库,开展技术服务工作,采取喷施抗旱剂等非工程抗旱措施,加强后期田间管理,提高抗旱减灾效益。

抓宣传,确保常态长效。坚持一线工作法,组织镇村两级干部深入村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抗旱行动中。通过多种途径向群众宣传各类抗旱和节约用水知识,动员群众节约用水;倡议林农禁用除草剂,保存林下植被,提高经济林涵水能力,减少蒸发量,提高抗旱能力。发动群众进行生产自救,积极投身抗旱工程建设、参与应急水源建设,主动蓄水、节水,营造合力抗旱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