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宣城市制定出台乡镇、村短临极端天气灾害防范应对操作规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6 16:43 信息来源:市应急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做好短临极端天气引发的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指示精神和张国清副总理提出的打通应急管理社会末梢的要求,市防办、减灾办制定出台了《宣城市乡镇、村短临极端天气灾害防范应对操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双十条”),以提高乡镇、村实战能力和群众避险自救能力。

“双十条”坚持“乡镇统筹,村自为战,充分授权,一线决策,群测群防,安全为要”原则,以预警信号为先导,强化基层自主决策能力,即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和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时,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加强值班力量,叫醒叫应相关责任人做好启动短临天气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和台风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或未接到预警信号但发现险情征兆甚至出现灾情险情时,由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直接启动极端天气灾害应对机制。

“双十条”通过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授权基层、加强风险管控、果断转移处置、强化信息报送等,在应对短临极端天气时能迅速有效地做好各项防范应对,从而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