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郎溪:科学布防 筑牢森林火灾防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15:07 信息来源:郎溪县应急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气温回升较快,且降水减少、大风天增多,加之清明节将至,祭祀和踏青游玩人员进山频繁,加大了森林火灾风险隐患。郎溪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应对措施,科学布防,筑牢森林火灾防线。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及时下发《2024年度全县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大力构建“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部门齐抓共管、政府全面负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通过横幅、标语、电子屏、短信、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载体平台展开宣传教育。开展森林防灭火“五进”活动镇、街道、村层层出动宣传车在责任区巡回宣传。

二是强化源头管控,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对坟头墓地、寺庙、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对山边林内的可燃物及时清理。开展野外违规用火整治行动,加大对农事用火、野炊、祭祀用火等野外用火活动的监管力度对于墓地集中区域,实行分片包干制,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时间、落实地点,靠前监护,加强巡逻监测,做到发现一起,查处打击一起,在重要进山路口设卡检查,收缴火种,杜绝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从源头上消灭森林火灾隐患。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科学处置应对。郎溪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开展会商研判,发送预警信息,制定应对措施。国有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驻防,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迅速出击,快速消灭。严格落实有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随时掌握辖区火情动态,确保信息通畅,严格落实“有火必报、及时报告、规范报告”要求各类火队伍加强对防火物资的充实检修,保持高度戒备,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一旦出现火情,镇(街道)、村领导靠前指挥,迅速启动预案,实施重兵扑救,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避免因扑救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