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宁国市:抓好安全生产,护航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7 09:04 信息来源:宁国市应急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这个预防‘小火亡人’的宣传视频简单明了,触目惊心,让我们提高了警惕,也知道了怎样预防火灾事故”,家住宁国花园的万先生在手机上看到市应急局发布的预防“小火亡人”的宣传视频后这样说道。近年来,宁国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强安全宣传,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突出重点抓监管,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市应急局经常来我们公司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帮助我们排查治理消除有限空间安全隐患,使公司的各项安全监管措施得到加强和完善,为公司生产提高了安全保障。”宁国市星意合成革有限公司负责人切实感受到安全检查带来的好处。我市对重点行业重点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监管,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明察暗访,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的同时,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也得到加强,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2023年,各级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217次,累计检查发现隐患6883个,整改完成6883个。市应急局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彻底消除餐饮行业醇基燃料使用安全隐患。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和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工贸、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和安全监管,开展督导检查633次,检查企业1586家(次),督导问题3967个,排查整改隐患5208处,立案25起。

“应急局组织的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学习培训,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安全生产意识,更提高了我们的安全生产技能。”锦洋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工人在参加培训后感到收获多多。

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宁国市应急局把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考核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三项岗位”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培训工作落实。利用电视、户外LED、城区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主流媒体和各级各部门新媒体定期推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设置宣传横幅(展板)15条(块),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上知识竞赛活动,举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等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9期,培训人员1400余人次。

宁国市应急局在抓安全生产监管的同时,完善机制抓基础,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把应急演练作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抓手,在五个联防区开展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联合人武部为基层民兵突击队开展专业实操训练,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赴胡乐林场森林防火实训基地开展专业技能集训,以演练带培训。承办了宣城市暨宁国市地震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完成重大节日和2023年宁国半程马拉松赛、自行车公开赛、端午龙舟赛等全市大型活动的现场应急救援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实战化应急保障能力。建成安徽省首个航空护林站,建成西部片区(港口)、东部片区(中溪)应急消防救援站,推动实现应急救援“5分钟响应、10分钟集结、20分钟到达”,提高救援时效性。分别与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及相关部门企业签订应急处置救援相关协议,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协调发展。加快“智慧应急”建设,更新完善市应急防汛指挥中心设施设备,联通气象、水利等信息化系统,提高灾害处置效率。推进“智慧应急”项目建设,加快与“数字宁国”项目融合,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